close

 

如果竇唯都不體面,那還有誰體面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/牛小靜

 

謝頂的竇唯坐在北京的地鐵裡,貌似一副“潦倒”的樣子,然後有一小撮微博意見領袖嘲笑說,王菲的前夫不體面。

 

而我的看法是,如果竇唯都不體面,那還有誰體面。

首先聲明,我不是竇唯的粉絲。甚至在魔岩三傑裡,更喜歡的是張楚跟何勇,竇唯只能排末尾。

但那說的是音樂,而對個人,相對更欣賞的卻是竇唯。

你要知道,這三位都是20年前的風雲人物。現在張楚也是半隱居,但已經失語;何勇進了瘋人院,從俊朗少年變成肥碩大叔。

時間是把殺豬刀,只有竇唯先生還在繼續認真的做著音樂。

媒體報導說:

“最重要的是,他還在做音樂,並且非常高產。每張專輯都是悄悄地出,不指望人懂,但是的確隔一段時間就能聽到他掛在網上的新專輯。”

“對竇唯來說,已經沒有邊界。比較為人知曉的《殃金咒》和《潸何吊》都是近一個小時的長篇。前者暴烈中有清涼寧靜,後者清冷細膩,彌漫濡濕的水汽,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作品。他連歌詞都基本摒棄,曾言“我覺得歌詞已經完全沒有意義了,完全是模式化的東西,那就免了吧”。在自己的作品中,竇唯尚且只欲抓住抽象的物事,又怎會願意費事跟這個太過麻煩的世界多打交道。”

不追求外界認同,不追求人前顯貴,這狀態其實是很讓人羡慕的。坐地鐵跟禿頂的那個竇唯,只是一具皮囊罷了。人家詞典裡根本沒有“體面”這個詞,或者說這個詞很奇怪。

他給新浪娛樂的回應只有八個字:清濁自甚神靈明鑒。

翻譯成網路語言就是,“我只想一個人靜靜,我就是靜靜”。

一般人哪靜得下來。他是“搖滾英雄”,面對的是“金錢永不眠”的資本社會,頭上還戴了“王菲前夫”這頂高帽子。

必然是媒體和資本追逐的對象。

幾年前,在一場名為“怒放”的“搖滾英雄”演唱會上,張楚跟何勇都去了,媒體報導的標題是“竇唯有可能與王菲同台”。但他還是沒有去。這是內心的選擇。

誠然這是一個金錢約等於體面的時代,我對金錢也無仇無怨。不過我們可以換一個維度來理解“體面”這個詞,就是馬斯洛的理論。

馬斯洛將人類需求分為五個層次:生理需求、安全需求、社交需求、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。

前兩個基本需求不用說。第三層社交需求說的是“情感和歸屬的需要”。比如說微博和朋友圈,滿足的就是這麼一個需求,大家需要尋找認同感。

覺得自己賺了點錢穿點名牌開個豪車娶個美女就體面的,也在這層。

可是這些竇唯都不需要。

第四層是尊重的需求。比如張楚、何勇唱個老歌,除了錢之外,也在緬懷“搖滾英雄”的昔日榮光。可是竇唯也不需要。

至於最後一重“自我實現”的需求,就是完全不按照別人意志生長,做愛做的事。這是最體面的活法了。很多人賺到錢之後想過這種日子,才發現被名利絆住了,回不去。

倒是不少小清新,既沒什麼才華,又覺得賺錢太累,就說自己只想開個咖啡店啊,只想去西藏開個家庭旅館啊,但實際上玩不久。因為還是太想要。

要熱鬧,要Money,要裝逼,要尊重。

對很多人來說,把“詩與遠方”掛嘴邊,滿足的是裝逼的需求,體現的是雞湯的功效。而早就在名利場驗證過才華的竇唯老師,已在遠方真實的活了許多年。

只要內心安寧,地鐵就是遠方,又何必捨近求遠?

在名利圈的頂峰翻滾過,還能一塵不染的全身而退,也就竇唯這麼一個人。

他不體面,誰體面?

 

PS. aslow五大層次需求,由高往低依次為:

自我實現的需求Needs of Self Actualization

尊重的需求Esteem Needs (Ego Needs)

歸屬與愛的需求Belongingness and Love needs (Social Needs)

安全的需求Safety Needs (Security Needs)

生理的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 (Body Needs)

原文出處: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jM5MDI1Nzk2MA%3D%3D&mid=205096854&idx=1&sn=ff7a4981e29098c3cef5c4820b4d66d3&scene=4#r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a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